新屋區農會是桃園市最大的農業鄉鎮,地方特產有百吃不厭的客家菜、鵝肉、稻米、豬肉,馳名的埤塘文化等。

策勵未來輔導地方農產品走向「吃得健康、安全」,發展優質農業、照顧農民是新屋區農會的主要目標。

新屋區位於桃園市之西南隅地勢狹長,東西各有社子溪、新屋溪貫穿南北出海,這兩條溪可說是孕育了新屋魚米之鄉,更可說是新屋之母,早期這兩條溪,除了是重要的農田灌溉水域,同時也是貧窮的農民們,肉蛋白質補充的重要來源,魚蝦在淺水處歷歷可數隨手可得,無污染就是最大的回報。

不知過了多久,好像整個大地都變了樣,新屋之母早已見不到像過去這樣,具自然與親切,因為他被現代工業給污染了,撿石頭、捕魚的人早就不見蹤影,唉!何時才能還我清白的新屋溪、社子溪。

埤塘亦是新屋區的最大特色,擁有6000公頃農地的農業大鄉,缺水是不行的,人工蓄水池在日本時代早已開挖完成,台灣光復後有桃園大圳的開通,引水入池更把埤塘的功能發揮的淋灕盡致(養殖蓄水)。

座擁最大農業鄉鎮的新屋區農會,在早期是以輔導農民稻米增產,提倡副業洋菇栽培,60年代養豬事業的興起農會輔導毛豬共同運銷以免被豬販殺價倒帳,這對養豬戶可是最大的貢獻,目前全鄉養豬有30000於頭,各產銷班員都具相當規模與技術水準。

鵝隻養殖由農家放牧豢養共自用,極少量販售,漸漸的也在街頭小吃店打響了新屋鵝肉,此時,鵝種改良輔導班組織企業化經營,使目前我們所品嘗到的鵝肉更香甜、可口當然最重要的是有阿婆所傳承的豆瓣沾醬,他是客家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醬料,去看看阿婆的豆瓣醬料還可以醃漬哪些好吃的客家醬菜;醃蘿蔔、醃良京(簥頭)、醃嫩薑等這些都是百吃不厭道地的客家醬菜哦!

70年後除了水稻之外,西瓜與洋香瓜是本地區重要的農產品之ㄧ,最盛時期輔導種植面積曾經達到350餘公頃,參加共同運銷更達5000多噸。

80年後期隨著時代的進步與發展,在一鄉一休閒的政策加持之下,休閒農場如雨後春筍般的興起,如九斗休閒農場、活力健康農場、花海休閒農場、新屋蓮園、北湖農場等20於家成立。同時也把新屋花卉產銷班帶到栽培大盛時期,尤其是聖誕紅栽培最多時年產量達40餘萬盆。

90年後輔導大面積有機稻米、網式設施栽培有機蔬菜、吉園圃蔬菜等在本鄉以總體面積計算雖微不足道,卻是新屋區農會一個最大的指標作用,健康與安全是農會未來輔導的趨勢。

未來農會將以歷史建築群為中心發展整體休閒事業,提供優質服務並結合范姜古厝,以闡揚人文、歷史、文化同時發展觀光休閒並以永安漁港跨港大橋,漁獲市場及兼具生態、教學的綠色隧道,提升地方產業及建立永續的休閒產業,同時配合新農業政策,是希望在農業領域裡培育優秀的農民、創新農業技術,以追求有效率、高品質、安全、健康的新農業競爭力,因此,繼續強化農會服務功能是新農業運動的重要政策之一,本會也將秉持發展優質農業、安定農業、休閒農業為願景,以達成發展農業、改造農業、建設農村、照顧農民為努力目標。